云基智能机器人实验室

【姓名】:袁宪锋

【性别】:男

【民族】:汉

【年级】:2013级博士

【目前工作单位】: 山东大学(威海)

【联系方式】: 邮箱:yuanxianfeng_sdu@126.com

【研究成果】

  已在国内外学术期刊或会议发表文章10余篇,其中1作/通信SCI、EI期刊文章4篇;授权国家专利6项,其中发明专利3项。

 现为International Journalof Advanced Robotic Systems (SCI-indexed Journal), IJCA, JACE, ASME IDETC, IEEE ICIA等多个SCI、EI期刊会议的审稿人。

【主要研究方向】

服务机器人、智能故障诊断与预测、机器学习等。

【学习经历】

2007年9月至2011年6月本科就读于山东大学自动化专业;

2011年9月起,研究生就读于山东大学控制理论与控制工程专业(硕博连读)。

【获得荣誉】

2012年 国家奖学金;

2011年 ST传感器校园应用大赛全国三等奖;

2013年 挑战杯竞赛山东省一等奖;

2015年 山东大学科汇奖学金;

2013年 山东大学科研成果奖学金;

2012,2013年 山东大学科技创新先进个人;

2012-2015年 山东大学优秀研究生;

2012年 山东大学优秀研究生干部;

2011年 校级优秀本科毕业设计(巡线机器人遥控器设计:98分)、校级优秀毕业生;

2007-2011年 山东大学一等奖学金4次,校三好学生3次,校优秀团员2次。

【科研项目参与情况】

【1】 2011.03-2012.05:(国家“863”计划项目)面向住院病人巡护的智能空间技术及机器人巡视系统

※  项目介绍:以智能空间技术为支撑,以服务机器人为智能执行单元,通过上位机软件管理,形成一套面向住院病人巡护的智能空间机器人巡视系统,实现病房的自主巡视、仪表的自主监视。

【2】 2014.01至今:(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智能空间支持下的服务机器人拟人行为自主学习方法研究

※  项目介绍:通过智能空间中分布的智能传感器,获取并理解人的部分行为习惯,将学习到的行为习惯(如,人的行走轨迹等)应用到机器人控制中来,使机器人以一种更符合人类行为习惯的方式完成服务任务。

【3】 2015.05至今:(山东省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基于云的服务机器人健康评价与故障预测方法研究及应用

※项目介绍:以云技术为支撑,搭建云基服务机器人实验平台,基于Webot开发相应仿真系统,机器人运行过程中产生的数据上传至云端,借助云强大的存储和计算能力实现基于数据驱动的机器人健康评价与故障预测。

【4】 2014.03至今:(山东大学自主创新基金项目)基于数据驱动的服务机器人健康评价与故障预测方法研究

※项目介绍:通过对机器人传感器优化分布,利用基于数据驱动的故障诊断方法实现机器人的健康评价与故障预测,以提高服务机器人的可靠性和安全性。

【5】 2012.05-2012.08:(企业合作横向课题—潍坊高晟智能科技有限公司)仓库搬运机器人

※  项目介绍:以搬运机器人AGV为基本搬运单元,配合智能分立式电表扫描系统,通过上位机软件管理,形成一套智能柔性搬运系统,实现货架的自动装卸、搬运及电表的出入库操作。

【6】 2012.08-2013.05:(企业合作横向课题—苏州美好明天智能机器人技术有限公司)老年陪护机器人开发

※项目介绍:项目旨在研发一款面向老年人的低成本、易操作、高可靠性机器人,可以提供语音聊天、健康信息管理、日常生活提醒及互动娱乐等服务,自主避障和多级安全监控机制,确保机器人安全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