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基智能机器人实验室

2019年5月15日,世界机器人杯联合会(Robocup)前主席、现任董事;欧洲人工智能协会董事、意大利罗马大学计算机科学与自动化管理学院信息与统计工程系全职教授、博士生导师,罗马大学认知机器人重点实验室主任丹尼尔·纳迪教授,应邀访问云基智能机器人实验室。随行的有纳迪教授的博士生王伦,济南市科技局合作处副调研员高晓春,鲁电集团董事长杨东廷、总经理张晓璐、董事长助理刘浩。

丹尼尔·纳迪教授研究领域涉及理论研究、实验研究、实践研究、开发和系统建设,其研究方向包括信息情报,特别是在知识表示和推理方面,如描述逻辑、分类推理、元推理、非单调推理。丹尼尔·纳迪教授在几个领域开发了AI系统,如基于知识的系统、数据库、Web以及过去十年中的移动式机器人数据。丹尼尔·纳迪教授在认知机器人、本地化导航与感知、多机器人系统合作、多代理系统、人机交互和实践应用如助老救灾等领域均取得丰富的研究成果。纳迪教授作为全球服务机器人领域知名专家,长期负责欧盟布鲁塞尔总部重大人工智能与机器人项目、负责全球人工智能领域院校、企业、科研团队的竞技比赛、峰会论坛、资源整合等工作,并卓有成效。

实验室师生与纳迪教授一行进行了充分的沟通交流。万方博士首先向客人介绍了实验室自主研发的导航平台,并现场演示了平台的自主导航功能;硕士研究生庄文密介绍了由实验室自主设计研发的云基智能家庭服务机器人—大智,展示了机器人语音交互、自主运动、老人摔倒检测、信息查询、自主充电以及客户端控制等功能;硕士研究生于帮国向纳迪教授展示了实验室自主研发的新型开环优化SLAM系统框架;硕士研究生沈冬冬演示了轻量级多任务学习方法,通过将多个任务共用一个模型,实现了一个模型同时对手势,人脸,场景,服装等多个维度的不同任务进行同时预测,单帧图像平均预测时间只需要8ms;理工融合班大四本科生延晓晖现场演示了通过YOLO网络搭建的物体识别程序,随着画面移动精准快速的识别出了各类物体名称,得到丹尼尔·纳迪教授一行人的高度评价。

  交流过程中,同学们就各自感兴趣的问题踊跃发言提问,丹尼尔·纳迪教授耐心的一一作答,他提出的一些观点和思路很有前瞻性,让同学们开阔了视野,受益匪浅,为后期开展广泛的国际合作打下了坚实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