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基智能机器人实验室

第四届亚太地区智能机器人会议(ACIRS) 于2019年7月13-15日在日本名古屋的IMON酒店召开。本次会议由IEEE和名古屋大学共同举办,由重庆大学等多家知名高校协办。共有来自全球几十个国家和地区的高等院校和科研机构代表出席了本次会议。

此次学术会议的与会专家在智能机器人方面研究经验丰富,在国际享有盛誉。来自加拿大里贾纳大学的Kin-ChoongYow对机器人自主学习及基于强化学习的无人驾驶等方面进行详细阐述;来自东京科研机构的KenjiSuzuki教授对医疗机器人的应用和先进技术予以讲解;来自 Gifu大学的Minoru Sasaki教授介绍了机械臂的相关应用及前沿技术,提出利用控制系统的状态回环和神经网络对参数进行微调,保证系统的稳定性和高效性。此外,与会专家对机器人的研究发展做出了很好的总结和展望。

云基智能机器人实验室2018级研究生刘进与2019届本科毕业生顾潘龙同学(保研生)参加了本次会议,并在分会场”Electronic Design Technology”作了题为“Design of a Service Robot Cloud ServicePlatform”的报告。报告主要从云服务平台的基础架构搭建、服务机器人统一接入规范、云服务管理接口设计及平台网管调度算法四个方面对予以阐述。所设计的平台和提出的新思路将使服务机器人智能化和决策拟人化,降低机器人的研发成本,为机器人的大规模普及提供了一种很好的解决方案。参会代表及分会场主席给予高度评价,并就论文核心问题进行了提问和讨论,并对下一步研究计划给出了指导意见。

会议期间,两位同学积极与各国参会学者沟通交流,探讨服务机器人相关领域的热点及前沿问题,开阔了国际视野和明晰了研究思路,为实验室相关工作的顺利开展起到了促进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