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基智能机器人实验室

2019年7月27日,中国机器人操作系统(ROS)暑期学校在哈工大机器人(合肥)国际创新研究院举办,并且迎来其五周岁。中国机器人操作系统(ROS)暑期学校自2015年举办以来,被ROS开源基金会誉为除了ROSCon之外的规模最大、参与人数最多、最成功的ROS线下活动。过去四年间,中国机器人操作系统(ROS)暑期学校共吸引了全国200多所高校(包括台湾,香港,澳门)约1500多名硕士、博士研究生,以及全国各地共上百家机器人企业界人士以及投资机构参与。实验室硕士生高阳天,于帮国,杨志勇,顾潘龙四名同学参加了本次暑期学校,认真听取了在ROS领域顶尖的专家教授的报告并主动进行探讨交流,积极参加相关体验营活动与应用技术工程师深入讨论。

本次暑期学校的教学内容覆盖机器人建模、地图构建、定位导航、语音识别、机器人视觉、机器学习/增强学习、快速上手ROS、ROS机器人开发与实践、机器人创业营,并邀请了众多ROS领域的相关企业和高校研究人员、顶尖大牛等进行讲座。通过讲座和机器人比赛,让初学者短时间内快速掌握了解丰富的ROS机器人开发框架基础知识和项目开发经验;对于有相关开发经验的开发者,可以更深入,更系统的了解有关ROS的技术。

在暑期学校期间,四位同学积极与讲座嘉宾进行互动,与德国汉堡科学院院士张建伟教授、唐朝机器人创始人张延亮、视觉SLAM领域国内领航者高翔博士、国内ROS权威专家胡春旭、米文动力创始人苏俊等进行了密切的沟通交流,在SLAM下一步的发展方向上,如何与人工智能相结合等问题进行了深入探讨。同时,实验室同学主动联系中科大的相关实验室进行参观学习,交流经验。四位同学在为期八天的暑期学校中,积极参与各项学习交流活动,认真对待与相关领域专家交流的机会,对实验室目前的相关研究工作具有极大的推进作用。其中,顾潘龙同学参加的暑期学校机器人比赛项目,获得了第二名的好成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