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基智能机器人实验室

2019年12月1日,“华为杯”第十六届中国研究生数学建模竞赛颁奖大会在福州大学举行,共有来自于国内外133所高校250余名获奖研究生代表、180余名参赛培养单位教师代表等共计800余人参加活动。云基智能机器人实验室硕士生顾潘龙、延晓晖、庄文密团队获得一等奖,并受邀担任竞赛赛题学术交流会主讲人。

周风余教授作为指导教师对数学建模大赛一直非常重视,在周老师的精心组织和指导下,实验室各年级硕博研究生踊跃报名参赛,今年组建的四支参赛队伍,获得一等奖1项、二等奖1项、三等奖2项,再创佳绩。

本届大赛共有16,222支队伍注册报名,最终14,014支参赛队伍提交论文成功参赛,覆盖486个研究生培养单位42,042 名在校研究生。经专家评审、组委会审核,最终评选出一等奖188队(获奖比例为1.3%),二等奖1,903队(获奖比例13%),三等奖2,823队(获奖比例20%),总计4,914支参赛队伍获奖,获奖比例34.3%,参赛规模再创新高,台港澳、国际高校学生参与度进一步增加。

中国研究生数学建模竞赛由教育部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发展中心、中国科协青少年科技中心联合主办,是“中国研究生创新实践系列大赛”主题赛事之一,是目前国内层次最高、规模最大、影响最广泛的全国性研究生学科竞赛。竞赛面向在校研究生进行数学建模应用研究,是广大在校研究生提高建立数学模型和运用互联网信息技术解决实际问题能力,培养科研创新精神和团队合作意识的大平台。

山东大学机器人研究中心云基智能机器人实验室一直鼓励和大力支持研究生积极参与此项赛事,每年组建3-4个团队参赛,博士硕士搭配,高年级低年级搭配,密切协同,已形成优良传统。通过数学建模比赛增强了团队的合作意识和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大大促进了同学们的科研水平的提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