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基智能机器人实验室

2020年8月18日至21日,第十五届中国研究生电子设计竞赛总决赛在南京信息工程大学举行,共有来自国内各地的3818支队伍参赛,参赛规模超过2万人,山东大学、浙江大学、东南大学、复旦大学、武汉大学、西安交通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南京信息工程大学等全国大部分优秀电子信息类研究生培养高校及科研院所都积极参与其中。云基智能机器人实验室硕士生顾潘龙、延晓晖同学和宋锐教授团队付天宇同学组成的团队完成的作品:《人机协同环境下基于行为克隆的云基机械臂布料堆叠》荣获技术赛华北地区一等奖、全国总决赛三等奖。

团队从六月中旬开始着手组队,七月中旬华北赛区选拔赛,到八月份南京全国总决赛,历时三个多月,从反复选题、熬夜写代码到通宵码材料、紧张答辩,一路走过来,收获满满。通过这次比赛,不仅锻炼了自己的工程能力,还结交到其它实验室的大牛伙伴,并且将云技术应用到实际生产过程中,学以致用,深化了对基础理论和关键技术的理解。相关创新性内容已申报2项发明专利。

中国研究生电子设计竞赛是我国高校赛事“中国研究生创新实践系列大赛”主题赛事之一,本年度总决赛产生技术竞赛一等奖53名、二等奖89名、三等奖116名,商业计划书专项赛一等奖19名、二等奖33名、三等奖41名。决赛前,全国分八个赛区举办初赛,山东大学在华北赛区初赛中获技术竞赛一等奖3项、三等奖1项,商业计划书专项赛一等奖2项,优秀指导教师3项,获优秀组织奖。

山东大学机器人研究中心云基智能机器人实验室一直鼓励研究生参加各类与实验室科研方向相关的科创活动,以赛代练,以赛促学,不断提高同学们的合作意识,团队协作能力、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推动实验室整体科研水平的提高和科研素养的形成。

山大视点进行了报道:https://www.view.sdu.edu.cn/info/1022/138339.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