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基智能机器人实验室

12月9日,第十二届“挑战杯”中国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决赛在东北林业大学落下帷幕。云基智能机器人实验室参赛作品“智慧云脑”在周风余教授的指导下在本届大赛中取得了山东省金奖和全国总决赛铜奖的优异成绩。

“挑战杯”中国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由共青团中央于1999年发起,每两年举办1届,迄今已成功举办11届。本届竞赛由共青团中央、教育部、中国科协、全国学联、黑龙江省人民政府主办,东北林业大学、共青团黑龙江省委承办。共有包括港澳在内的全国2786所高校的17.9万个项目报名参赛,有432个参赛作品入围全国终审决赛答辩。

在线上终审答辩中,实验室参赛团队沉稳冷静地进行项目陈述,在问辩环节,自信大方地与评委老师进行交流,以极高的专业素养和项目完成度获得评委老师的认可。“智慧云脑”自主设计了服务机器人的云服务系统框架,通过调用“云服务”,可轻松实现场景感知理解、行为识别理解等功能,实现服务机器人产业经济的爆发式增长。

作为中国大学生最关注的全国性创业赛事之一,大赛引导和激励了一批批青年通过广泛的社会实践、深刻的社会观察,不断增强对国情社情的了解,激发创新精神,培育创业意识,提升社会化能力。第十二届“挑战杯”中国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进行赛事改革,从实践教育角度出发,更加注重考察学生关注社会民生、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和水平,更加关注学生在技术研发、市场化推广和成果转化落地等环节的实际参与度和贡献度。

创新大赛可以引导和激励同学们通过广泛的社会实践、深刻的社会观察,不断增强对国情社情的了解,激发创新精神,培育创业意识,提升社会化能力。山东大学机器人研究中心云基智能机器人实验室以各类大赛为契机,着力培养具有国际视野、创新创业和实践能力强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

作者:孙文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