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基智能机器人实验室

2021年1月29日,云基智能机器人实验室针对情感认知与分析的最新研究成果“Co-attention networks based on aspect and context for aspect-levelsentiment analysis” 被《Knowledge-based systems》在线发表,根据2020年12月最新升级版检索,该期刊是计算机科学领域影响力较大的期刊,为JCR一区,中科院分区一区TOP期刊,影响因子为5.921。博士生刘美珍为该论文的第一作者,周风余教授为通讯作者。

该成果主要针对多层面词的文本情感分析问题(Aspect-level sentiment analysis ),采用粗粒度与细粒度的交互注意力机制网络,分析文本中不同层面词对应的情感极性。具体来说,交互注意力机制网络由1-pair hop机制和一个co-attention机制组成,1-pair hop机制更关注层面词与上下文之间的语义相关性,co-attention机制从层面词与上下文的语义特征上分析两者之间相关性;此外,考虑某个特定文本可能包含多个层面词,设计一种损失函数,旨在充分利用给定上下文中每个单词对不同层面词注意力权重不同;最后,基于GloVe和BERT的预训练模型进行实验对比,取得了SOTA的效果。

该研究得到了国家重点研发计划(2017YFB1302400),国家自然科学基金(61773242, 61803227)、智能机器人与系统创新中心基金会(2019IRS19)等项目的资助。

文章链接: https://doi.org/10.1016/j.knosys.2021.106810